南财学子深入湘西,探访“向往的生活”

时间:2019-08-19 09:07:30 来源:互联网

2019年8月1日电(通讯员 王婷婷 叶哲锋 王腾峻)“助力精准扶贫,深化农村产业改革”,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翁草融光”调研团于七月中旬开展实地调研,深入湘西农村基层,学习地区扶贫工作方略,倾听民情民声。团队依据对于产业发展知识的掌握及政策的解读,指导农民自主进行产业融合行为,期望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拉弓先寻箭靶子

十八洞村,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考察,行至此处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这一战略性概念。自那以后十八洞村便一日千里,成为湘西自治州本地的一个模范脱贫村。作为本次调研工作的目标参考点,“翁草融光”团队依据十八洞村的发展模式,找寻翁草村产业扶贫的突破口。

历经辗转吉首市各地查阅资料,团队总结出十八洞村所利用的交通先行的发展理念。该模式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道路就修建到哪里;产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路,就修建什么样的路的原则。据了解,目前花垣县内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5340.1公里,建成以县城为中心、乡村为依托、村为节点的农村客运体系,运用先进的交通力量战胜了贫穷落后的面貌。

“想致富先修路”,发展先进的道路交通将成为团队指导翁草村产业振兴的一个重要目标。

旅游驱动产业振兴

旅游扶贫战略作为山区扶贫的重要突破口,理所当然的成为了“翁草融光”团队的调研重点。

在走访古丈镇人民政府时,团队成员了解到,由于丘陵地带地形的影响,湘西这一带都较难发展传统工业,仅仅能依托梯田、湿地种植茶叶、水稻、果蔬等经济作物。在农户扶贫方面,默戎镇下属的十个村寨及一个社区截至2018年底除翁草村外已全部脱贫。镇子依靠旅游产业驱动的扶贫工作已经初见成效。全镇共有三个苗寨风景区,包括规模较大的默戎苗寨、夯吾苗寨以及一个已经完成一半的牛角村苗寨。

接待团队的党政办主任张一帆同志还告诉团队成员,其中发展较好的默戎苗寨内采用了农村合作社的形式,村民土地入股,每家每户都可以从苗寨的旅游收入中获得分红。村民集体种植茶叶并由旅游景区带动销售,使得一二三产业融合已初具雏形。并且默戎镇以苗寨文化为卖点建设旅游区,依靠游客带动本地经济增长。

同时,近期热映的湖南卫视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也为翁草村带来强势曝光,许多游客慕名而来领略翁草村的风情,促使翁草村出现旅游业发展的苗头,今年五月翁草村景区也已经开始投入开发。

扶贫工作曲折,从无捷径

抵达翁草村后,计划深入村民基层的团队在其他高校的调研团队(包括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前来翁草调研城乡交通网络建设的团队以及湖南警察学院随高校扶贫工作组参与农村定向扶贫团队)的帮助下,加深了对于翁草村基本情况的了解。

据扶贫工作组黄同学介绍,翁草村在扶贫工作队入驻之后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改善,扶贫工作队先后组织了村道路施工、规范土地流转、黄金一号、黄金二号、白叶一号茶叶发放及播种、后山开荒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并且现阶段已经投资300万进行村污水排放系统的建设。

扶贫工作不易,他们工作的过程中也遭遇了一些困难。由于苗寨整体的受教育水平局限,村民无法理解政府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施工的原由,会出现阻挠施工进程、排污系统遭受再破坏等现象。此外,村内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并且大多拒绝返乡,导致村内可用劳动力处于一个较低水平,乡村建设工作因此难以开展。

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

深入群众内部,了解扶贫实况。由村委给予的数据显示,翁草村共计住户201户,其中含815人共计76户贫困户。“翁草融光”调研团队选取了40个一般户及40个贫困户进行问卷调研。通过走访调研,队员们发现在这个村子里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占比极高,青壮年劳动力的大批外流,使农村人口结构失调,留守儿童与孤寡老人问题严重以及村民教育水平有限都是阻挠翁草村脱贫鸿沟。

但“翁草融光”调研团队在村内唯一的一家农家乐餐馆发现了翁草村振兴的曙光。在与老板的交流中,调研团队成员了解到,农家乐老板为本地人,在外务工了10年后由于前段时间“向往的生活”媒体影响以及扶贫工作队的基础建设成果颇丰决定回家乡创业。老板感觉到自己的家乡翁草村有着发展旅游业的潜力,加上村内现今并没有任何正在经营餐饮业的饭馆,他认为自己可以在这里首先起步,并且将农家乐做大做强。老板提到了一个词“落叶归根”令队员们印象深刻,他直言,在外面务工久了内心的不安定感愈发的严重,他希望给自己的爱人和儿女一个稳定的家庭,自己也可以时常享受天伦之乐。

与农家乐老板的谈话中队员们发现解决村民返乡难问题的突破口,“返乡难”其实并不是真正的难,只是在外漂泊的年轻人在家找不到出路,他们的心不安定,返乡才因此而难。

短暂的调研活动让团队更好的了解中国山村的发展,体会到扶贫的不易,理解其中的真正含义。“翁草融光”调研团队希望也坚信在不久的将来,翁草村以及中国各地山村的孩子们能在宽敞的教室中饱读诗书,青年人不必在外漂泊,老年人能乐享天伦,在这片淳朴的土地过上属于他们的“向往的生活”。(文字:袁实 摄影:黄李晨 高征烨)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显示评论前5条 南财学子深入湘西,探访“向往的生活”
搜狐网友:冷眸2  Cruel
评论:学习伤我千千遍,我待学习如初恋。

网易网友:余存° d3sTiny-
评论:这世界上最爱我的男人,早已经从了妈妈。

天猫网友:曲终人离场
评论:哥,不寂寞。因为有寂寞陪着哥。

凤凰网友:尼古丁情債
评论:每天都要做两件事情:晚上不想睡、早上不想起。

其它网友:㏒° 煽情mmmm
评论:世界上最疼痛的话是:“我爱你,但是……”。世界上最甜蜜的话是:“……但是,我爱你”。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本站历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5 每日江苏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