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仁医工程”博鳌中医药高峰论坛召开

时间:2019-10-14 15:41:22 来源:互联网

近日,“第五届‘仁医工程’博鳌中医药高峰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来自国内外的近百名专家和全国各地的1200多名优秀基层医生参加本次论坛,其中,江苏区域有专家及100多名基层医生参与。

出席本届论坛的领导和专家有:前国家卫生部殷大奎副部长,国医大师雷忠义教授,国家名老中医药专家、首都国医名师、专委会主任委员李曰庆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杨荣臣副司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原第四军医大学校长樊代明教授,中国中药协会刘张林执行副会长,海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徐清宁局长,福建中医药大学李灿东校长,南京中医药大学曾莉副校长,首都国医名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著名嘉宾郝万山教授,全国中医药高校教学名师周永学教授,英国牛津大学中医药研究中心马玉玲主任,英国中医师学会陈赞育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杨卫彬常务副院长,中国中药协会王桂华秘书长,专委会王保安秘书长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中医药管理部门、医院、高校等单位近百名专家。论坛上,专家们就中医药发展战略、中医临床思维的综合应用等课题进行了分享。

论坛还举办了第五届全国中医药基层医生临床经验研讨会、“基层中医药发展行业热点问题”圆桌访谈会。前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播音员、主持人郎永淳与中医药管理局领导、中医药专家及“仁医工程”的基层医生们一起就当前基层医生关注的中医人才培养、村医待遇、诊所运营管理、确有专长政策、未来基层中医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为了让基层医生丰富理论知识,深入学术前沿,本次论坛邀请了重庆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重庆市中医研究院古验方研究室主任李群堂讲授《儿科常见健康问题的中医治未病策略与实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医考二处负责人黄宁宇讲授《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政策解读》,中国中药协会中医药适宜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崔霞讲授《儿科外感发热的中医外治法应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多多讲授《中医外治法在基层疼痛常见病的运用》。专家们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围绕新理念、新技术、新疗法进行阐述,共享前沿技术和先进医疗理念,基层医生们受益良多。

南通市港闸区卫健委黄林森表示,“能有机会参加海南博鳌论坛,收获很多,论坛首先是规模大,参加的人员来自全国,还有国家相关的一些领导人一起参与。第二个就是效果实,通过这么一个桥梁对接顶级医院,形成了知识的纽带。

柏卫华是来自江苏盐城的一名基层医生,在基层门诊部一干就是20多年,3年前的一次救治事件,让他接触到了中医药适宜技术。“有个小朋友是手口足病。当时在医院治疗4天。每天这个都高烧不退,我给他用中医药贴敷,第二天是来的时候,小孩子跑过来,我一看他那个溃疡也不是鲜红的了,变淡了,说明效果是比较明显的”,从那之后,柏卫华开始自学中医知识,期间笔记本都记了几十本。

柏卫华说,从医这么多年,基本没有假期,一心都扑在了工作上,谈到家人时,他非常愧疚。“我父亲去年患了食道癌,这个我是有责任的,因为春节以后,我就没有回去过,我在尽力的做一个好医生,但是没做好一个好儿子,我女儿现在在我的带动之下,也从事这个医疗行业,我让她去学中医,让这个从医这文化传承下去”。

柏卫华所说的中医适宜技术通常是指安全有效、成本低廉、简便易学的中医药技术,又称“中医药适宜技术”。现代医学将“中医适宜技术”也称为“中医传统疗法”、“中医保健技能”、“中医特色疗法”或称为“中医民间疗法”,是祖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仁医工程”江苏区域负责人李灿表示“仁医工程在全国以及江苏走过了5年春秋,这5年来,一直秉承着我们中国中药协会、中医药适宜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这个委员会的宗旨,就是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强基层建机制。让基层医生接受高层次的专家的培训,然后把学到的东西,再带到基层,去带到临床上去,服务于民众。”

我们从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和运用工作,不断提升江苏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根据《江苏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经研究,今年省中医药管理局在前期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推广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启动了新一轮中医药适宜技术遴选、培训和推广工作。针对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主要遴选能够体现中医药“简、便、验、廉”特点,适宜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中广泛推广和应用的中医药技术。

旨在关注中医药基层医生,推广适宜技术,弘扬大医美德,引发社会关注基层医生、尊重基层医生未来的“仁医工程”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培训了10万多名县级以下的基层医务人员,其中85%以上受训人员来自乡镇诊疗所或农村卫生室,在缓解了基层群众看病难的同时,释放了城市大型医院的就医压力,有力推动“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

中药协中医药适宜技术专委会主任委员李曰庆表示“未来的五年,我们依然只有一个目标——发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高。希望我们专委会可以和全国的基层医生们一起努力,继承好、学习好、发扬好中医药适宜技术,为基层中医药发展贡献力量”。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显示评论前5条 第五届“仁医工程”博鳌中医药高峰论坛召开
天猫网友:血统 FackEdison◎
评论:我愿意为你摘一颗星,只要你借给我足够高的椅子。

搜狐网友:涐哭谁心疼╮
评论:出门顶个避雷针,从此装B再也不怕遭雷劈!

淘宝网友:pome 光感
评论:人心就像一个容器,装的快乐多了,郁闷自然就少。

百度网友:冷眸2  Cruel
评论:人之初,性本善,不写作业是好汉

凤凰网友:基情无处不在
评论:请别说谎,因为你能骗到的,都是相信你的人。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本站历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5 每日江苏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