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1年04月08日

商量办事面对面 一朝化解陈年怨——泗洪朱湖镇成功化解26年矛盾纠纷

2021-04-08 09:19: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庄塘村的老村部于1995年建成,当时占用了当事人何彦助家自家的土地1.8亩,时至今日,已经过去了26年了。为尽快化解遗留问题,有效地促进公共空间治理与村居发展的互促共融。3月11日,朱湖镇庄塘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召开专门协商会议。

图片1.png

图片2.png

“我们找了专业的评估公司剧腾龙评估有限公司,给予了老村部5万元的房屋价值估算,但是没算上这些年差何彦助的土地租金,至于具体怎么做,大家一起协商。”

“应该把这么多年差何彦助的租金给人家,如果他本人要这个老村部的房子的话,就把这个土地的租金给刨下来,折算过后再把老村部的房子给他。我觉得这样解决,村里也能接受,何彦助也能接受。”

“这是涉及到和集体的扯皮,如果是只付租金的话,这个租金就是集体来出,这个钱是大家的钱,集体的钱,这个有扯皮的话不好处理。我建议把房子给他,可以按照减去合理租金以后的价格来办。”

“当时这块地就是何彦助的自家土地,何彦助自己也没有去找村里要补,村里也一直没有给何彦助答复。这么多年过来,村里一直没有付给人家租金,何彦助近几年多方找寻,来处理这件事情,但是均未收到答复,今天应该在这里把这个事情彻底解决。”

因涉及群众自身利益,“驻乡联村”政协委员、乡贤代表、群众代表纷纷发表意见,畅所欲言。

图片3(1).jpg

最终,经过充分协商讨论,当事人和协商委员达成一致意见:将老村部房屋刨去土地租金的钱之后折价转让给何彦助;如果庄塘村老村部有拆迁任务,则优先将老村部的房款用于支付何彦助土地租金。协商议事室第一召集人刘玉明同志同当事人何彦助握手言和,矛盾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朱湖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叶梓对本次协商活动深有感触,他表示本次协商体现了村居党建+网格+民主议事、政治协商、公共空间治理的充分结合。在协商过程中贯彻了三大理念:解决矛盾、着眼实际、积极沟通。今后,朱湖镇将大力宣传此类典型的协商案例,在全镇掀起“有事好商量、商量好办事”的热潮。

近年来,泗洪县政协扎实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相继开展“平台建设巩固提升年、协商委员履职规范年、协商活动提质增效年”等系列活动,开展各类协商856场次,收到群众提出的问题5735件,目前已全部处理整改,“泗好商”的泗洪协商议事品牌已初步彰显。


推荐阅读:资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