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2年04月29日

江苏灌南: 桃产业方兴未艾 新农业助农致富

2022-04-29 16:26: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三月,正是农户们忙于生产的时节,金秋九月的岁稔年丰,都要靠这段时间的精耕细作、耕耘树艺。而今年三月,也是连云港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江苏省现代农业(桃)产业技术体系灌南推广示范基地主任嵇东同志和团队成员既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还要精心指导我县桃园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两不耽误。


image.png


江苏省现代农业(桃)产业技术体系灌南推广示范基地是由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批复的省级农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实施单位灌南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科技支持、物化补贴、宣传培训等工作。核心基地由灌南明洲谷物种植有限公司负责生产、管理、营销等事项,示范基地分散在李集、田楼、张店、三口、新安等镇,种植面积1000多亩,主要生产“秋甜”、“秋彤”、“齐鲁巨红”等优质桃品种。


image.png


随着乡村产业和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近几年,我县自发种植桃果的农户逐年增加,在技术方面,主要是通过过程摸索、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生产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还存在品种结构不合理、资金投入不充足、系统培训不完善、机械耕种不普及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省体系首席专家、岗位专家、县体系成员根据我县桃产业发展需求,在优良品种引进和推广、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新装备集成研究与推广、高产高效栽培新技术等方面给与种植户全面、有效的支持,全方位帮助我县的桃产业种植主体做大做强,并取得显著成效。


image.png


种植户左帅向我们介绍:为了确保桃果质量,我们桃园大量施用有机肥,近期做好田间排水管理,树形牵引和疏果也同步进行,预计亩产3500斤左右。目前种植的三大品种分别在8月至10月间错峰成熟,有利于节约用工成本和市面销售。下一步,要加强与电商的融合,促成线下线上共同宣传、销售。另外,根据体系专家的指导,灌南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将在电商新媒体上加大宣传“采摘游”活动,实现特色农业、生态农旅的发展。左帅满怀信心的说:“有体系专家的大力指导和支持,我们很有信心把桃园管理好,更有信心打造出属于灌南的优质桃果品牌”。


image.png


灌南桃产业技术体系团队在不遗余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原则,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为助农致富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下一步,将继续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结合实际,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全力打造特色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力争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等方面均衡发展,逐渐走上了一条产业培育的兴农路,不断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