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2年07月08日

自研智能假肢解决用户痛点,臻行科技再掀科技国潮

2022-07-08 09:25: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肢乎】

为解决行业难点和用户痛点而生的国产假肢品牌

据中国残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残疾人总数超过了850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为6.34%,涉及到2.6亿家庭。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而且残疾人的数量仍在持续递增。

由于起步晚、产业基础薄弱,我国假肢产业存在市场规模较小,发展水平不高,产品供应不足,技术人才稀缺的痛点。国产假肢无论在数量、质量和品种上均不能满足市场需要,与同期的国际产品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导致国内智能假肢市场主要为进口厂商所垄断。如果国内用户想要体验、使用更好的中高端假肢产品,面临着价格昂贵、维修程序复杂等问题。

“我们想打破技术上的壁垒,做出一款性能达到国际水准,但价格可以惠及更多假肢用户的产品,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带给用户的是更自信的生活,更阳光的未来”。

从零开始,臻行科技的创始人张岩岭、李哲把目光投向对于行业痛点的洞察和用户的关注、理解。

在此之前,两人从事康复机器人的技术研发,在运动控制技术上拥有丰富的经验积淀。

2020年,来自HRG湖州国际创新研究院的研发团队,与美国医学院励建安院士联合创立“湖州市A类院士工作站”,为智能假肢项目分析与研究仿生运动,并提供临床数据支持。

左2,美国医学院励建安院士

研发团队将研究康复机器人运动控制中积攒的技术经验运用到智能假肢关节上,自主研发出一款安全、高品质、智能化的假肢产品。

2021年,由985、211高校博士、硕士,来自外企、互联网企业及知名科技企业的骨干、工程师组成的核心团队,正式从研究院孵化联合成立臻行科技,创建国产智能假肢的新品牌,并对产品进行优化升级,在仿生步态控制算法、微型智能液压阻尼系统等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智能膝关节假肢——臻行·吉光由此诞生。

智能假肢的产品价值,在于让用户拥有正常人的生活体验

“只有用户拥有普通人的生活体验,假肢才具有产品的生命力”。李哲从一开始对于产品的定位,即是最大限度地帮助假肢用户回归正常生活,重新获得自信。

根据ISO10328、IEC60601标准,臻行科技对产品分别进行了300万次负载循环测试、极限重力测试和医疗电子器械测试。目前,产品已通过国家康复辅具中心认证和CE认证。

研发团队将全碳纤维仿生外壳应用到产品中,并结合航天金属材料,将整个产品重量控制在1.35千克左右。

产品运用先进的仿生步态控制算法和微型智能液压阻尼系统,实时监测步态数据,时刻感知用户运动意图,保持假肢和身体的协调。

不仅如此,为了让用户在生活的不同场景中,获得与常人无异的体验,臻行科技通过假肢配置系统软件为用户量身定制假肢配置方案,并且开发手机程序,支持用户自主调整运动模式。

“第一次穿戴臻行·吉光,第一感觉是假肢很轻,外形也比较美观。安全性及功能都挺不错,体验期间没有出现过误识别的情况,任意的角度锁定,交替下楼梯以及一些斜坡都可以安全地通过”,被网友称为现代版“钢铁侠”的90后小伙梁开宇分享了他的用户体验。在覆盖日常生活的不同活动场景中,他穿戴臻行·吉光,上下斜坡、交替下楼梯,行过平地、草地、凹凸路面……还通过手机程序设置,体验了骑行模式。

作为国潮新科技的先锋代表,除了产品的设计切身满足用户的需求外,如何解决假肢用户使用智能假肢遇到的难点,也是臻行科技所关注的。“我们在产品的材料和技术上从不降低要求,但在产品的价格上力求减轻大多数假肢用户的压力”,李哲表示。

实现国产智能假肢新的突破,尚需时间,但臻行科技在智能假肢领域所做的探索,将切实为解决行业难点和用户痛点,科技助行。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