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2年07月11日

徐州医科大学用“红色”与“绿色”描绘燕子埠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2022-07-11 17:41:3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借2022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契机,徐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医心永向党,建功青春行”发展成就观察实践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来到燕子埠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感受近年来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通过寻访老党员,参观革命基地,关爱儿童足部健康等活动来赓续红色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红色

《邳县志》载录的革命烈士,燕子埠籍的共有40人,全县10位战斗英雄,其中3位是燕子埠人。著名的战斗英雄尹洪亮,燕子埠村人,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立特等功、获战斗英雄称号一次。1949年4月,著名的渡江战役前夜,时任侦察连长的尹洪亮,带领侦察班抱着木棒游过长江,侦察获取国民党守军许多重要情报。1954年上映的电影《渡江侦察记》,主人公原型就是英雄尹洪亮。1938年5月,抗击日军的台儿庄大战期间,燕子埠人送粮、送物、抬担架,为大战胜利做出应有贡献。这些红色革命历史故事无不彰显出燕子埠镇是是英雄之乡,是红色文化的传承之地和红色教育的鲜活地标。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蕴藏着先辈们的初心使命和热血汗水,值得我们当代年轻人去探访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从而继承和发扬不畏牺牲、不怕困难、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

观察团队员先后来到了燕子埠镇鹿寨党支部寻访老党员王建军、张正华同志聆听红色故事,回顾燕子埠镇数十年的发展历程,可谓是翻天覆地换新颜;西棠棣埠村张家大院感受峥嵘岁月的红色魅力与革命情怀。

经过实践调研,队员们对燕子埠的红色人文资源有了相应的了解,也对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切身实地调研,增强了徐医学子对党的了解和认识:通过红色资源,我们可以深刻认识到苦难辉煌,浴血荣光背后的峥嵘岁月之艰辛,从而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建设家国。

近年来,燕子埠积极开发红色旅游资源,用红色人文资源吸引游客,不仅让先辈们的英勇事迹及革命精神更加为人所知,同时也形成了以红色旅游为核心的特色产业,促进当地的经济,文化,生态产业链等全面发展。

绿色

燕子埠是温婉绵柔的悠悠水乡,山清水秀的地理风貌无不彰显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燕子埠镇发展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燕子埠镇大力实施“富民产业上山、绿色生态上山”工程,几乎每座山上都树起了风车,黑山、狼山从山脚到山顶,铺满了光伏发电玻璃幕板。光伏年发电量1.1亿度,风能年发电量2亿度。荒山、秃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燕子埠成了光伏示范镇、清洁能源小镇。

燕子埠,山是金山,水有故事。从650年前开凿石寒古井,到新中国成立后建设黄楼水库、小吴水库;从2000年初市镇举力以解燕子埠吃水等“五难”问题,到现在家家吃上自来水,黄楼水库形成天鹅湖生态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丘陵之乡燕子埠得到很好的诠释。

在与镇领导的交流中,有一点让实践队员们感触颇深:乡村振兴不应局限于美丽乡村建设,更应留住人才,引进人才。为了实现燕子埠“人才振兴”,镇党委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同时主动与相关领域的专家开展合作,引进优秀人才。看着过去斑驳的老照片,如今燕子埠的面貌可谓焕然一新,让人不禁慨叹改革开放对于乡村振兴的巨大作用。正如:“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燕子埠探访的旅程中,红色、绿色不断出现在队员们的眼前,两者交相辉映,共同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绿树遍山坡,白云映风车,自然之景,生态之链,悠悠水乡,唤起了谁的如是乡愁呢?

作者:张优,孟威

单位:徐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