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2年11月14日

中西合璧,咽炎无处可逃

2022-11-14 14:25: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上海市中医医院  石克华

      咽炎是由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环境等因素引起的咽部黏膜、黏膜下和淋巴组织炎症的统称,是人体咽部的非特异性炎症。其中,急性咽炎是成人和儿童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之一,主要症状为嗓子痛、干、痒,有异物感,或伴有咳嗽、喉中粘痰、呕恶。2013年报道显示,儿童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咽炎的发病率为37%,全年皆可发病,常在气候变化时小范围流行。由于环境因素、饮食习惯和抗生素滥用等情况,慢性咽炎多见于成年人,在我国的发病率更是不断增高。抽烟和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也会促使慢性咽炎发生发展。

      急性咽炎的主要发病原因与以下三方面有关:(1)病毒感染:以柯萨奇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引起者多见,鼻病毒及流感病毒次之,病毒多通过飞沫和亲密接触而传染。(2)细菌感染:以链球菌、葡萄球菌和肺炎双球菌为主,其中以A组乙型链球菌引起者症状较重。若细菌或毒素进入血液,甚至发生远处器官的化脓性病变,称急性脓毒性咽炎。(3)物理化学因素:如高温、粉尘、烟雾、刺激性气体等。

      咽炎是咽喉发生了病理性的炎症反应,早期信号的确不“痛”不“痒”,仅为喉干且有异物感,因而许多人认为“嗓子疼不是病,多喝水就好了”,并没有意识到所谓的“嗓子疼”可能是机体炎症反应加重,需要接受外界治疗的信号,喝水只能舒缓喉咙干燥的症状。咽炎若是未予重视,很可能导致病情进展。急性咽炎治疗不及时,可并发中耳炎、鼻窦炎、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

      对于患有急性咽炎的患者,给予中医药及早干预,疏风清热,解毒利咽等治疗,严重者联合西药抗生素治疗,可更好的控制病情,促进疾病痊愈。常用中药制剂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对咽炎具有良好的疗效。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组方中蒲公英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的功效为君药;黄芩性苦寒,能够清热燥湿,泻火解毒,苦地丁大苦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功效,二药合用共助君药苦降上炎之火,为臣药;板蓝根清热解毒,凉血利咽,即可佐助黄芩清热以凉血,使气血两清,又可引诸药上行头面咽喉而泻火,为佐药。四药同用,共奏清热泻火,凉血解毒之功。针对上呼吸道感染早期,单独使用即能够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避免使用抗生素。感染中期联合抗生素使用,可增强疗效,降低抗生素的使用量和缩短疗程,从而减少抗生素耐药性的产生。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经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验证,富含79种主要活性成分,临床用于普通感冒、流感、手足口病、咽炎、扁桃体炎等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临床应用十余年疗效确切,且安全性良好,口服液剂型吸收好,使用更便捷。

      总之,咽炎不可怕,中西合璧收效显著。急性咽炎及时就医,根据病情表现,针对病因,遵循医嘱,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咽炎以中医药调治为主。同时在生活中也要注意防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过度劳累,加强身体锻炼。才能更好地预防疾病,拥有健康的身体。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