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2年11月23日

荷藕之乡借力宝应本地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创新交易模式,新起点,新市场,新经济

2022-11-23 05:44:2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图片1.png

图片2.png


宝应荷藕磋商交易物流服务平台是依托江苏省省级农业农村“苏农云”大数据云平台的下行数据和宝应县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开发建设的系统平台,是 “苏农云”农村经济板块的专业农产品交易管理系统,是宝应县农业农村局本地化的主要特色应用场景,面向全县各城区、乡镇、所有荷藕经营生产单位、个人。平台已建立宝应本地荷藕基础信息数据、荷藕生产经营单位、荷藕交易数据、荷藕物流数据、荷藕经纪人目录等相关公共资源数据库,已整合入场全县10多家荷藕生产企业、100多家合作社及家庭农场。


图片3.png


平台实现统一为客户提供信息、交易、磋商结算、运输等全程服务; 提供藕产品价格预测、藕产品信息发布、相关经纪人信息;融合物流配送服务、物流交易服务、冷链仓储信息服务于一体。实现基础业务、运营业务、平台管理和运营支持等四个层面的业务功能;


图片4.png


平台主要分为:经纪人商户端、农业局管理端、普通交易用户端。


管理端提供:交易数据大厅、周交易占比、价格走势、全站订单统计等。


经纪人商户端提供:合作社/家庭农场信息、经纪人规模管理、权限管理、货品上下架管理、磋商机制信息、交易数据管理、物流数据管理、仓储数据管理。


图片5.png

图片6.png


普通交易用户端提供:商品选品(采购大厅、供应大厅)、磋商消息中心、订单管理、藕品行情发布(全国/县城)、藕品溯源。


图片7.png

图片8.png

图片9.png


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优质大批量的藕产品需要寻求更广阔的市场。传统的农产品或藕产品销售方式难以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安全信誉,也难以确保生态农业基地生产的优质农产品的价值,很多特色农产品局限在产地,无法进入大市场、大流通,致使生产与销售脱节,消费引导生产的功能不能实现,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困难等,此外商户直接对接消费者的直销模式,存在交流沟通不及时、订单处理缓慢、收发货不及时、购买好感降低等情况。


平台为农业生产、经营者、消费者提供磋商交易降低进入农业电子商务的门槛。促进农业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1、加速农业信息高效流通

依托平台交易,加速农业信息流通,促进农业生产资源市场化配置。通过市场交易信息及时沟通,降低农业生产的市场经营风险。通过运用,推动生产向集约化、科学化、标准化、市场化发展。

2、促进本地化供应链系统发展及物流配送系统建设

农业具有明显的地域性、季节性、差异性特点,要将不同区域,不同季节的农业品联系起来,需要有机整合现有资源,建设能支撑运行和未来发展的本地供应物流体系。

3、创新合作社-经纪人合作模式

通过平台,合作社-经纪人模式的创新营销合作方式,围绕客户需求展现农产品特色与优势,扩大营销半径,直接面对用户,减少中间环节,最大限度地供需直接对接。

未来,平台将重点推动宝应本地荷藕产业一二三产业链融合发展,持续打造全渠道服务能力,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地。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