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07月19日

国内10亿手机生产能力8亿来自深圳企业 财政支持让“山寨机”向自主品牌转型

2020-07-19 11:17:4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鲁中网-鲁中晨报7月25日讯(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宗禾) 在深圳市学习期间,考察团成员看到听到了一个又一个以改革促发展的鲜活事例。比如,在手机产业的转移中,深圳以前手机入网,必须通过工信部北京检测中心的检验,长达三四个月的送检过程,无法满足产品更新换代需求。为此,深圳市政府申请成立深圳检测中心,并以财政补贴等方式提供运营支持。这件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却迅速引发“山寨机”向自主品牌转型,拉动产业链升级壮大。2000年左右,国内手机业集中在天津和北京,现在国内10亿手机的生产能力,8亿是来自深圳的企业。

今年2月,深圳出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推出20项改革措施126个政策点,涉及贸易投资、产业发展、人才发展、政务、绿色发展、法治等6个方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前置审批事项由原来的69项削减为11项,审核效率提高100%以上。6月28日,他们又发布第一批100个“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真正实现了“指尖上的政民对话”,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不断迸发。

以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东莞同样不遗余力。他们大力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建立“住所信息申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项目投资建设审批时间普遍缩短3至6个月,水陆口岸“三互”大通关改革减少企业一半以上手续和时间。2012年以来精简行政审批项目512项,向镇街(园区)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546项,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政策63项。改革换来的发展成就,使东莞市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15个“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之一。

地处珠三角腹地的佛山,改革举措也是高招、实招、硬招频出。该市的禅城区在广东率先实施“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出“一门通办、同城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了群众办事“少跑腿、少费时、少带材料”,企业审批“线上申请、网上审批、一口办结、立等可取”,构建起了政府部门无边界的业务协同。群众办事等候时间由过去的15至25分钟,缩短至现在的5至10分钟,涉及15个部门171个事项的62张表格全部实行自助填写,税务、身份证、出入境可以自助办理,有效实现了政务服务精细化、行政效能最大化和社会治理现代化。

改革激活“动力源”。淄博,这座拥有百余年近现代工业发展史的老工业城市,要实现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必须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和决心,拆藩篱、扫障碍、去枷锁,以政务服务的大改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提速。

推荐阅读:深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