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02月16日

中国传统家具史——春秋战国时期家具

2020-01-14 11:36:32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春秋战国时期是我国从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一个社会历史转变时期。从奴隶到自由民,生产积极性被激发,生产力得到解放,加上铁器工具的出现,如斧、锯、铲、钻等工具的应用,推动了建筑业、家具业的发展。《周礼·考工记》记载了‘木工分七部,金工分六部,皮革分五部,陶工分四部’。所谓‘木工分七部’,指当时木工已有建筑行、家具行、车船行、盆桶行、农具行、棺椁行和乐器行。这一时期建筑业发展很快,建筑形制已基本形成。陕西岐山雏村的西周遗址,已是一座相当完整的四合院建筑。当时的统治者为了享乐,兴建了大量的高台宫殿,梁架结构中的斗拱已经使用。建筑业的发展促进了家具业的兴旺,家具制作业到春秋战国时期有了新的成就,出现了髹漆与绘漆工艺。常以黑漆做底,红漆描绘图案,造成色彩绚丽、光灿夺目的艺术效果,同时家具的使用寿命得以延长。

中国传统家具史——春秋战国时期家具


著名的木匠公输班(鲁班)就是这时期的人,具有相当高的技术,被后世称为木工师祖。《鲁班经》一书记载了三十多种家具造型、结构与尺度。

这一时期考古所出土的家具品种增多,除俎、案、禁、甗外,床、几、箱、屏风等家具及家具明器也有出土。特别是河南信阳长台关战国墓出土的围栏木大床,它不是一般的明器家具模型,而是一张实实在在的、原汁原味的木床实体。就现今考古发掘来看,它是后世木床的始祖。

中国传统家具史——春秋战国时期家具


青铜器制造业在这一历史时期得到广发发展,铸造技术、雕刻艺术相当高超。河南淅川楚令尹子庚出土的铜禁,堪称一绝。髹漆技术、彩画艺术都成为当时家具装饰的重要元素。

中国传统家具史——春秋战国时期家具


推荐阅读:新闻稿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