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07月19日

大话中国手机之十:联想?都不要想

2020-07-19 11:40:4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02年2月27日,联想集团以9000万元买下厦华手机业务60%的股份,正式进入手机市场;

2008年初,联想集团以1亿美元的价格将联想移动全部股权出售给以弘毅投资为首的多家私募基金;

2009年11月27日,联想集团宣布向由弘毅投资为首的一些投资者收购联想移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所有权益,收购总额约为2亿美元;

2014年1月30日,联想集团证实将以29亿美元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摩托罗拉移动的3500名员工,2000项专利,品牌和商标,和全球50多家运营商的合作关系都归入联想移动业务集团;

以上就是联想手机的大概发展过程,截止2014年Q4,联想手机已经位居全球智能机出货量排行榜第三,以此来看联想手机是成功的。

大话中国手机之十:联想?都不要想

不过我们再换一个角度看,lenovo+moto的市占跟2013年比还变少了那么一点,再回过头看看联想卖掉手机业务时的情况,虽然份额不大但是国内市场国产厂商的老大位置还是很稳固的。可是看看2014 Q4以及全年的市场份额 对比2013 Q4以及全年的市场份额 都是在减少的,而且国内市场的国产前两位是小米和华为。

大话中国手机之十:联想?都不要想

大话中国手机之十:联想?都不要想

2009年联想回购手机业务之后推出了乐Phone ,一时直接盖过其它国产品牌的风头,之后又分成了A、S、K、P四个系列多种机型,时至今日机海战术让联想的市场份额得到了极大提升,可是再也找不出一个明星机型。HTC、三星、华为都意识到了机海战术的弊端都已经精简产品线或正在精简机,联想呢?

品牌之路

众所周知,联想的发展史上有一个非常有名的话题,那就是联想的路线之争:“技工贸”还是“贸工技”,最终联想选择了“贸工技”路线。不过,现在回头再看这路线称为“贸工买”似乎更合适。从ThinkPad到IBM X86 Server再到Moto,联想从PC到Server再到手机都没有实现技术或者品牌的突破,都是通过并购来完成的。诚然,并购是一个很好的提高自己的手段,但是收购的品牌无一例外的作为自己的高端品牌就不得不让人深思了,自己原本的产品和品牌为什么做不起来?同样是收购,我们来看看苹果是怎么做的。

2008年2.78亿美元收购了微处理器设计公司P.A. Semi,然后推出了自己的处理器,2010年4月1.21亿美元收购移动芯片制造商Intrinsity公司;

2010年4月2亿美元收购Siri,推出语音服务;

2012年7月3.56亿美元收购AuthenTec ,推出指纹服务;

2012年在收购Placebase、Poly9、C3、Locationary、BroadMap、HopStop、Embark等之后推出自己的地图服务;

对比之后就会发现,同样是收购,联想与苹果差距甚大,苹果是收购技术为自己的产品服务,打造自己的品牌;而联想是直接收购其它品牌。是因为苹果有钱所以有这么多收购吗?那更不是,上面列出的这些公司加起来都没有联想收购MOTO的花费高。

从PC业务继承过来的供应链以及库存管理体系,让联想在手机行业技术更新换代过程中,避免了产品的大量积压,这也许是联想手机区别于其他手机企业的最大不同。可是随着小米模式的崛起,这仅有的优势也不再是优势,联想的路在何方?联想从骨子里都不具备独创某种新的商业思维和商业模式的基因,从选择贸工技路线开始就已经不具备华为那种对技术研发的热情,这远不是成立一个脱胎于联想的神奇工厂就能改变的。虽然如此,但是联想手机要做大并不是不可能,只是对他抱有更多的期望有点不切实际。

系列文章,本人原创,首发财经网专栏,转发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微博ID:ghostwolf

微信公众号:养猫的哈士奇


推荐阅读:重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