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03月30日

孩子体重为什么会超标?可能不是吃多了!听听上海六一儿童医院专家怎么说

2020-03-30 14:52:2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孩子体重为什么会超标

  很多家长有这样一种误解,他们觉得小孩子越胖越好,甚至有婴儿肥才是身体健康的象征。其实,孩子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体重,过高过低都并非正常现象,孩子过胖对身心影响很大。那么,孩子体重为什么会超标?

  孩子体重为什么会超标,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妈妈怀孕期间的习惯:《儿科》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怀孕中期母亲摄入含糖饮料较多出生的婴儿其体内脂肪含量要高于母亲少喝加糖饮料的孩子。另外,2014年加拿大的一项研究显示,准妈妈怀孕期间进食时、或者宝宝出生后喂奶时经常看电视,都可能会引发婴儿肥胖。除此之外,怀孕期间暴饮暴食或大量摄取高热量食物,也会对婴儿造成影响。

  2、遗传原因: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曾针对66对 3-17岁的双胞胎进行过研究,每对双胞胎都有类似的体重指数和体脂百分比。研究证明,在受孕前孩子的身体成分已经被基本确定了80%。也就是说,如果父母肥胖,孩子肥胖的几率很大。

  此外,在很大程度上遗传决定了人体的新陈代谢。为了维持呼吸、循环、体温、消化和腺体活动等重要功能,基础代谢率(BMR)在我们休息时燃烧能量,人体总能量中的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七十是在这个状态下消耗的。简单来说,两个体重相仿的孩子,代谢频率可能相差20%,别人宝宝可能玩半小时消耗100卡,而你家孩子可能只消耗80卡。

  3、病理原因:关于肥胖,很多人误以为超重是因为自我放纵和意志薄弱。事实上,过度饮食和缺乏锻炼只是造成肥胖原因之一,除此之外许多因素都会导致儿童肥胖。一些其他的有机因素,决定了哪些孩子就算放开肚皮吃东西,而且也永远不担心自己长胖。

  但是,存在缺陷或内分泌系统失调(如甲状腺机能减退)的儿童生来就比别人更易发胖。作为家长,这就需要从小关注孩子的成长状况和留意孩子的自身生理条件了。如果孩子尚处在幼龄阶段,就开始出现比正常儿童更易长胖的现象,家长就需要带孩子到医院做一些遗传方面的检查,看看是否和这一方面有关联。

  以上介绍了孩子体重为什么会超标,肥胖儿童与正常体重儿童相比,肥胖儿童在成年后患高血压的风险要高出足足四倍。因此,家长千万不能忽视孩子的体重变化。对低龄孩子来说,肥胖不是好养的标志。发现肥胖,要注意及早治疗。

  上海六一儿童医院分型治疗儿童肥胖

  上海六一儿童医院充分考虑遗传因素,神经精神因素,褐色脂肪组织异常,融合行为生物学治疗--神经调控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童心理干预治疗--家庭教育引导等多学科的医学体系,制订遗传性肥胖、药物激素肥胖、病理性肥胖、反复性肥胖、内分泌失调性肥胖等一对一的诊疗方案,调节机体内环境,平衡内分泌,多个途径同步消耗体脂,提高营养吸收能力,让孩子健健康康瘦下来。


推荐阅读:查找我的iphone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