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05月12日

手机屏幕材质科普,LCD和OLED你选哪一个?

2020-05-12 04:18:1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苹果可以说一直是手机行业的风向标,去年苹果带来了最新旗舰iPhone X,该机最大的变化之一就在于苹果没有选用LCD屏幕,而是选用了OLED屏幕。要知道过去苹果在LCD屏幕上的调教非常出色,但即使这样也无法阻挡OLED自身强大的优势。苹果之后,除了三星外(OLED忠实拥护者)、包括小米、华为等厂商几乎全部的旗舰产品都已经成为OLED受众的当下,一时之间,OLED风头正盛。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OLED显示风格,那么哪些手机屏幕更加适合你,本期榜单就带你了解手机屏幕的专业知识。

无论智能手机性能强弱,直接与我们打交道的永远是表面的那层屏幕,而虽然手机屏幕千千万万,各有不同,但主流的智能手机屏幕可以分为两类:LCD与OLED。其中LCD是依赖背光面板,而OLED是自发光。

手机屏幕材质科普,LCD和OLED你选哪一个?

LCD

LCD全称是液晶显示屏Liquid Crystal,在显示时需要背光的支持,而且光要透过两层玻璃与基板与各种光学膜片、配向膜、彩色滤光片来产生偏光,在亮度和色彩上难免会有损失。不过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这项技术已经比较成熟,这也是目前主流的屏幕显示技术,像市面上TFT、IPS、SLCD,只是在技术上有不同处理,本质上其实都属于LCD屏幕。

TFT也就是所有LCD面板的统称,在LCD中,TFT在玻璃基板上沉积一层薄膜当做通道区,通过薄膜晶体管技术来改善影像质量,属于早期的LCD屏幕,该屏幕显示效果一般,不过成本低廉,目前低端机使用该屏幕的居多。

手机屏幕材质科普,LCD和OLED你选哪一个?

IPS

IPS屏幕就是基于TFT的一种技术,其实质还是TFT屏幕,是TFT的升级版,与TFT屏幕相比,IPS屏幕的优势是显示效果通透、亮丽,可视角大,据说最高可以接近180°的可视角度。

过去苹果是IPS的忠实用户,过去iPhone 4的视网膜屏幕引领了IPS屏幕普及的风潮,虽然目前iPhone X改用了OLED屏幕,但iPhone 8系列依旧使用的是IPS屏幕,同时传闻苹果也将推出IPS全面屏版本的新iPhone。IPS屏幕的显示效果也会跟厂家优化调教的能力有关,目前iPhone的水准属于第一梯队。

-1-

iPhone 8 智能手机

手机屏幕材质科普,LCD和OLED你选哪一个?

苹果曾是IPS屏幕主要推手,iPhone 8依旧搭载IPS屏幕,拥有1334×750分辨率、1400:1对比度、625nit亮度等优秀参数,另外iPhone 8和iPhone 8的屏幕完全走了iPad一样的道路,加入运用成熟的True Tone到手机上,手机自动判别光线环境,调动两个不同色温的LED发不同强度的光,冷暖两种色温强弱动态组合,让色温正常、照片中的人脸不再显示出僵尸一样的颜色。

-2-

华为 Mate 10 智能手机

手机屏幕材质科普,LCD和OLED你选哪一个?

华为发布的高端手机Mate10共有三个款式,分别是Mate10、Mate10 Pro、保时捷设计版,不过作为出货量主力的Mate10依然采用了TFT-LCD面板,Mate 10依然保持了5.9英寸的屏幕设计,不过华为通过缩窄它的额头和下巴,看起来屏占比更高,用上了16:9的2K屏,屏幕像素排列方位为RGBW,最高亮度可以达到750nits。

-3-

小米 MIX2S 智能手机

手机屏幕材质科普,LCD和OLED你选哪一个?

小米MIX 2S采用的是三边窄边框的全面屏设计,这种设计与上下等边、3D曲面全面屏、异形全面屏并列,成为近两年全面屏手机的四大主流方案。正面搭载一块5.99英寸的18:9全面屏,屏幕材质LCD,分辨率2160x1080。屏幕的显示素质不错,最高平均亮度达到了468nits,默认平均色温6992K,NTSC色域覆盖95%。

SLCD

SLCD全称是Splice Liquid Crystal Display,即拼接专用液晶屏,是LCD的一个高档衍生品种,其屏幕表现偏于暖色调,具备高对比度、高色彩还原度等特点,而SLCD最显著的特点是其使用寿命,5万小时的使用寿命对于一部手机来说绰绰有余。

-4-

HTC U12+ 智能手机

手机屏幕材质科普,LCD和OLED你选哪一个?

说起SLCD,采用这款屏幕最多的厂商是HTC,2010年时HTC Desire(G7)使用三星的AMOLED屏幕卖得很火,传闻后来三星停止了AMOLED屏幕的供货,迫使HTC转为使用索尼的SLCD屏幕并延续至今,HTCU12+搭载了一块标准的6英寸18:9全面屏,依旧采用了SuperLCD3显示屏,和U11+一样,这块2K级分辨率的屏幕支持DCI-P3色域,整体饱和度和亮度也都维持在了相同的水准。

OLED

OLED学名是“有机发光二极管”(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是一种有机自发光材料,正是由于自发光的特性,OLED屏幕在显示黑色时可以做到完全不发光,黑色显示极为纯正。另外OLED的屏幕不再需要背光模组,所以在厚度上可以做的更薄。而且,OLED还拥有广色域、几乎无穷高的对比度、极高反应速度、可弯曲,省电等特点,因此也被认为是下一代显示技术。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火热的屏内指纹识别技术只支持OLED屏幕,因为屏内指纹的排线可以做到跟屏幕排线做在一起。

-5-

vivo NEX 智能手机

手机屏幕材质科普,LCD和OLED你选哪一个?

vivo NEX配备了一块6.59英寸的Super AMOLED显示屏,屏幕的显示比例为19.3:9,支持DCI-P3广色域,不过可惜的是分辨率仅仅为1080P。

得益于升降摄像头的设计,这款手机屏占比达到了91.24%,另外根据vivo官方给出的数据,NEX的顶部边框和底部边框分别为2.16mm和5.08mm,设计在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中数一数二。

-6-

MEIZU 16th 智能手机

手机屏幕材质科普,LCD和OLED你选哪一个?

16th系列秉承“不乱设计”的原则,没有弹出式结构、没有刘海。采用等边对称全面屏设计,四曲面3D玻璃,其中魅族16th屏幕尺寸6.0英寸、魅族16th Plus屏幕尺寸6.5英寸,均为三星Super AMOLED材质;而魅族16th Plus屏占比高达91.18%,左右边框仅1.43mm,下巴宽度只有5.74mm,另外该机还搭载屏下指纹技术,识别率高达99.12%,指纹识别速度只要0.25S

OLED并不完美

不过虽然OLED技术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但是目前该技术也并不完美,最为明显的是寿命时间短,另外还存在诸如烧屏、色彩偏移等问题。其中,烧屏问题(简单来说就是说显示器如果长时间显示某个静止的图像画面的话,会留下残影)相对LCD更容易发生,另外不能做出大屏幕的量产,导致OLED屏幕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因为也只有定位中高端的机型采用。

-7-

iPhone X 智能手机

手机屏幕材质科普,LCD和OLED你选哪一个?

iPhoneX屏幕大小为5.8英寸,虽然首次OLED屏幕,但苹果也并未放松警惕。这款屏幕拥有1000000:1对比度,支持HDR 10、P3色域、3D touch,分辨率为1125x2436,最大亮度为625cd/m2,苹果称这块屏幕为超级视网膜屏幕。

根据第三方测试结果显示,这款手机拥有极佳色准,在广色域自动亮度下iPhone X的屏幕峰值亮度为804尼特。屏幕反光率低至4.5%,在智能手机产品中算得比较不错。

AMOLED

OLED可以分为被动式OLED(PMOLED)与主动式OLED(AMOLED)。我们现在接触到的OLED屏幕,基本都是AMOLED屏幕,而AMOLED本身也是OLED的一种。

AMOLED则是采用独立的薄膜电晶体去控制每个像素,每个像素皆可以连续且独立的驱动发光。AMOLED技术全部掌握在三星手中,所以最好AMOLED自然都集中在三星手上。数据显示,在OLED新技术上,韩国三星和LG两家产能占到全球的95%。

-8-

一加手机6

手机屏幕材质科普,LCD和OLED你选哪一个?

一加6采用了当下最潮流的全面屏和异形切割设计,6.28英寸圆边和顶部刘海面板,屏占比约84%。

19:9比例的三星Super AMOLED面板,分辨率为2280x1080像素,不过由于AMOLED面板的子像素采用Diamond-Pixel的Pentile排列模式,实际的像素密度要比RGB排列的TFT面板低三分之一,实际像素密度约为320PPI。

Super AMOLED

AMOLED屏幕的构造有三层,AMOLED屏幕、触控感应层跟外面保护的那层玻璃,而Super AMOLED相比传统AMOLED而言取消了触控感应层和显示层的架构设计,直接就是原生的触控面板,从而可以带来更加灵敏的操作,响应速度是其他材质的千分之一。

没有玻璃覆盖层还带来了更佳的阳光下显示效果,色彩表现力更亮丽。同时,Super AMOLED还搭载了 mDNIe(移动数字自然图像引擎)技术,子像素较以往提升了50%,所以影像会更清晰细致。不过需要在注意的是部分AMOLED与和Super AMOLED都采用Pentile排列方式,相同像素下,不如LCD的RGB排列精细。

-9-

三星 S9+智能手机

手机屏幕材质科普,LCD和OLED你选哪一个?

三星作为全球知名面板厂商,对于旗下旗舰产品的屏幕自然舍得下功夫,Galaxy S9系列的AMOLED全视曲面屏拥有高达1130nits(尼特)的峰值亮度,几近常规液晶屏的四倍,为目前所有手机中最高。

另外Galaxy S9系列能够覆盖惊人的113% DCI-P3色域和141%的sRGB色域,这个水平甚至超过了不少专业的PC作图显示器。

-10-

OPPO Find X 智能手机

手机屏幕材质科普,LCD和OLED你选哪一个?

Find X屏幕采用19.5:9的6.42英寸AMOLED屏幕,屏幕特性为双曲面柔性屏,屏幕分辨率为2340x1080、60000:1对比度、97%NTSC色彩饱和度、430尼特亮度。相比vivo Nex,这款手机的设计更加激进,前置后后置摄像头都隐藏在升降模块中,因此屏幕占比达到了惊人的93.8%,是目前市面上屏幕占比最高的一款手机。

推荐阅读:广西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