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08月31日

小黄姜里的幸福

2020-08-31 16:15: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年三月份,一支崭新的队伍来到丰县,助力丰县附近的经济薄弱村打赢脱贫战役。这支队伍汇集了四面八方,各不相同的人,身材矮小、肤色黝黑的汪焰明书记就是其中的一员。

汪焰明书记来自省作协。3月,他放弃办公室舒适惬意的工作环境,主动请缨,成为帮扶队的一员,来到丰县华山镇小史楼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线力量。

(一)矢志不渝非良药,革故鼎新谋出路

小史楼村的村民们以往都专注于种植大蒜、玉米、小麦等传统的经济作物。首先,这些作物的收入都不高,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的却盈利很少;其次,单一的种植品种导致村民们每年的收入波动起伏较大。比如,受上半年疫情影响,小史楼村村民大面积种植的大蒜无法出口,大面积囤货导致的贱卖大大降低了村民的收入。再比如七八月份的洪涝灾害也会影响作物的生长。

发现当前村里这种收入不稳定的情况,汪书记当即想到了远在安徽已经通过种植一种口感比较好的小黄姜脱贫致富了的哥哥,决定尝试引入小黄姜来帮助村民们。

(二)出见晨星归见月,面朝黄土背朝天

汪书记走遍整个丰县,实地考察丰县周围田地的土壤情况等,记录了厚厚一本笔记。在综合考虑过后,汪书记最终决定引进小黄姜。借着老家中现有的种子和现成的技术在小史楼村的田地间开展了被全扶贫队寄予厚望的小黄姜试验田。

4月份,带着希望的小黄姜种子被播撒在了两亩地中。如今8月,小分队的队员们走在泥泞的田间,看到的已是绿油油的小黄姜苗。田地间的负责人告诉我们,汪书记几乎把这两亩地当成自己的孩子在照顾。田边的小屋子里有可以清晰看见田内全貌地监控,也有专门的值班人员观察,可汪书记还是恨不得每时每刻守在地里,关注这些小苗们的“一举一动”。自从小黄姜的芽儿长出,汪书记每天都会和家里人视频,将老家那边小黄姜的长势和这边的做个对比,什么时候该打药,什么时候该施肥,都需要小心考究,容不得一点失误。

提到近期的洪涝灾害,田间负责人的眼眶红了。七八月的天公不作美,阴雨天气连绵不绝。为了保护小黄姜的根,汪书记每天早晨五六点就会亲自下田挖水沟,让淤积在田里的水能顺利的排出。闷热的天气,脚底软到快要站不住的泥,都无法阻挡汪焰明书记的步伐。这步伐迈向的不仅是小黄姜试验田,更是村民们充满希望的未来。

在田间行走了几个小时的功夫,实践小队的队员们就已浑身湿透,可想而知在汪书记和他的团队陪伴小苗们成长的这几个月里,挥洒了多少汗水,皮肤又黑了多少度。脚踏黄泥,鼻嗅草香,与小黄姜苗的近距离接触早已让我们的内心澎湃不已,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身上的责任与担当。

(三)姜虽辣,也带甜

近些年来,科技的快速发展和智能产品的普及便捷了大家的日常生活,也悄无声息地深入了整个社会。在田地的入口处有一间矮小的屋子,这是轮流值班的劳作者们稍作休息的地方。推开门,映入眼帘的便是现代化的监控设备。汪书记微笑着向我们分享着科技发展给他们带来的喜悦与幸福:这些监控设备可以无死角地监视整个实验田,坐在监控前就能密切关注小黄姜的长势,这大大减轻了劳作者的工作量。

汪书记的辛苦付出,除了换回小黄姜日复一日茁壮的成长,也获得了小史楼村村民们的尊敬与感谢,他说,这是他值得骄傲和珍藏一生的幸福。一路走来,我们能看见每一个村民都会停下手中的活,放慢脚步,和汪书记打招呼。汪书记熟知村里每户人家的情况,也会停下来和他们谈谈近况,唠唠家常,十分平易近人。

试验田的不远处,有一间不起眼的厂房,那是小史楼村的电商平台。近年来,“互联网+农业”模式的提出拓宽了这些以农业为生的村民们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大大减轻了他们在销售农产品这一方面的负担。

虽说在经济相对落后的这些村内,村民们的生活艰苦,村官们的工作不易,但是国家欣欣向荣的光芒也照耀着这些地方,同样让他们享受国家进步带来的幸福。正是这些源源不断的光芒持续温暖着这些身处黑暗角落的人们,备受鼓舞方能满载希望继续前行。

(四)我和书记有个约

临走前,我们和汪主任许下一个美丽的约定,待到小黄姜成熟之时,我们会通过一些公众号的推送以及网络直播助力小黄姜的销售,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从这两亩小黄姜中,我们看见了汪焰明书记在扶贫路上收获的幸福,也看见了村民们指日可待的幸福。2020年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在这一特殊的年份里,这些背上行囊、驻扎贫困乡村的扶贫队员们丝毫没有放松警惕,咬着牙坚持,力求将这些经济薄弱村“扶上马,再送一程”,让村民们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


推荐阅读:纵横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