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08月13日

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

2020-08-13 08:46:5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以驾驶乐趣见长的宝马,终究放下了高傲的姿态,在中国市场中推出了基于UKL前驱平台打造的宝马1系,目的就是为了瓜分豪华紧凑型轿车的市场份额。虽然,宝马1系已经国产,并投放市场,但它不得不面对同级别中强有力的对手——奥迪A3。奥迪早在2013年就把A3进行了国产化,并推出了(两厢)和(三厢)两种版本的车型。今年四月,新奥迪A3就要在上海车展中面市。新车有何变化?能否阻击宝马1系的攻势?编辑来到了苏州对新奥迪A3进行了全面体验。

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

新奥迪A3基于大众MQB横置模块化平台打造,为第三代产品的中期改款车型。新车的外观变化明显,新增了星锐黄、喀纳斯绿、探戈红和花剑银四种车身颜色。此外,除了换搭2.0TFSI发动机以外,还增加了堵车辅助系统、升级了自动泊车系统等配置。我们的试驾车型是新奥迪A3 Sportback 40TFSI S Line,以下文章简称为新奥迪A3。

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

新奥迪A3的前脸造型更加扁平化。与此同时,向外扩张的六边形进气格栅,以及锯齿状的头灯组造型,营造出了很强的运动风格。而且,加装了S line运动套件的新奥迪A3,在外观层面上也更具杀伤力。不可否认,紧凑型豪华车的定位更加趋向于年轻人,而新奥迪A3在外观上的改变正贴合与此。

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

可能由于奥迪的设计师认为A3的内饰趋近于完美,因此新车在内饰上并未做出明显的改变。对于紧凑型轿车而言,储物以及乘坐空间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地方。新A3的储物空间中规中矩,并无过多的亮点,但像手机、水瓶等常规物品均有合适的地方放置。后排的乘坐空间适中,而且柔软的座椅和中央扶手,让长途乘坐的乘客不会感到不适。

场地试驾分为金卡纳赛道、迷宫以及自动泊车三个科目,主要考验车辆的动力、操控性、灵活性以及新配置的体验。虽然每个场地都有不同的车型,但均为40 TFSI版本,动力总成的表现不会有差别。

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

新奥迪A3 40 TFSI车型搭载了第三代EA888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取代了老款车型中的1.8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40 kW / 5000 rpm,峰值扭矩320 Nm / 1600 - 4000 rpm;A3 35 TFSI车型则继续使用1.4 TFSI发动机,最大功率110 kW / 5000 - 6000 rpm,峰值扭矩250 Nm / 1750 - 3000 rpm。这两款发动机均匹配的是7 速S tronic双离合器变速箱。

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

新A3 40 TFSI的油门踏板灵敏,且发动机的动力随叫随到,并能感受到推背感。这也使我在拥挤的城市道路中,不得不放弃过于神经质的动态模式。在经济模式下,动力虽然没有那么敏感,但若稍微深踩油门踏板,强劲有力的动力还是会随之爆发。我驾驶的40TFSI S line版本,仅是在外观以及内饰上增加了运动套件,而2.0TFSI发动机以及变速箱的表现,却给了我一种开S3的错觉。

宝马1系的劲敌 试驾新奥迪A3 Sportback

经过一天的试驾,有两点让我对新奥迪A3印象深刻。其一,新车外观的确变得更加漂亮,如果让我在Sportback和Limousine两个版本中选择,我个人会倾向于更加运动的Sportback。其二,换搭2.0TFSI发动机之后,动力输出更加强劲,这更加符合追求激情的年轻人。

新奥迪A3和宝马1系到底选谁?奥迪与宝马本身就是两家来自德国的豪华品牌,而新奥迪A3以及国产后的宝马1系,让这两款车型在国内豪华紧凑型轿车市场中针锋相对。在新车价格出来之前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但作为旁观者,我更希望两款车型难分伯仲的展开竞争,因为这样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本身。

推荐阅读:商务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