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07月07日

全球手游公司年收入排名:11家中国厂商入围

2020-07-07 10:57:0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北京时间3月24日,手游数据公司AppAnnie发布了“2020年度全球发行商52强”榜单,从整体来看,中国同行的位置占比与一年前持平,共有11家公司入榜。从榜单排名来看,AppAnnie统计的数据并不仅仅是游戏业务,而是App Store和Google Play。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该榜单并未统计中国地区的安卓收入,国内公司在这个榜单上是居于劣势的,虽然仍然只有11家国内公司入榜,但由于Playtika和巨人网络的并购交易取消,中国发行商在Top 52的排名实际上增加了一个位置。

从2019年全年成绩来看,腾讯、网易、Funplus、莉莉丝、IGG是最大赢家,无论是从全球年收入、还是出海年收入纬度,这5家公司均位列中国公司TOP5。

以下是GameLook带来的详细介绍(注:本榜单基于App Annie数据统计,并非实际收入排名):

美国成为最大赢家,中国、日本各11家公司入榜

全球手游公司年收入排名:11家中国厂商入围

随着订阅服务在海外市场越来越受欢迎,欧美应用收入占比逐年提高,美国发行商的排名明显增长,比如谷歌从一年前的第27名增至15名,Zynga从第21名增长至第11名,距离全球Top 10仅一步之遥。

从数量上来看,17家美国公司进入了发行商Top 52,比一年前增加了一个位置,但如果从企业性质来看,其中真正从事手游发行或者研发的公司只有10家;中国公司入榜数量维持在11家,但大部分国内同行的排名都出现了增长;日本公司入榜数量从一年前的14家减少到了11家,韩国公司入榜数量则从一年前的6家降至4家。

全球手游公司年收入排名:11家中国厂商入围

17家美国公司分别是:动视暴雪、IAC、Zynga、谷歌、Niantic、AT&T、Netflix、EA、迪士尼、Roblox、微软、Epic Games、Scopely、Scientific Games、Liberty Media、Glu和MZ。

11家中国公司分别是:腾讯全球第一、网易全球第二、百度全球第18、FunPlus全球第22、莉莉丝游戏全球第27、IGG全球第28、三七互娱全球第30、阿里巴巴全球第31、紫龙游戏全球第43、龙创悦动全球第46、友塔网络全球第47。

11家日本公司分别是:万代南梦宫、索尼、LINE、Square Enix、mixi、CyberAgent、KONAMI、GungHo、Nexon、DeNA和任天堂。

4家韩国公司分别是:Netmarble、NCSOFT、Gamevil和Kakao。

此前,曾经凭借爆款游戏在日本市场取得数十亿美元收入的早期成功者们越来越难以跟上行业增长的脚步,比如《智龙迷城》开发商GungHo和《怪物弹珠》开发商mixi,虽然通过大量的现象营销活动挽救颓势,但发行商排名也已经从前十名跌到了15名以后,这或许也是日本和韩国发行商入榜数量逐渐减少的原因之一。

全球手游公司年收入排名:11家中国厂商入围

出海改变格局,Funplus、网易、腾讯出海收入TOP3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化游戏已经成为改变榜单格局的关键。与2016年之前相比,全球发行商Top 52格局已经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日本和韩国厂商入榜的数量、位置都明显下滑,在全球化趋势加速的情况下,偏安一隅很难再有优势。

中国厂商过去一年出海成绩非常突出,以Appannie公布的2019年度出海中国游戏厂商收入榜来看。FunPlus、网易、腾讯、莉莉丝、IGG分别位列出海收入TOP5。

全球手游公司年收入排名:11家中国厂商入围

GameLook发现,国内同行的全球化主要分为两种套路,其一是先国内后海外,比如紫龙游戏的《梦幻模拟战》、《风之大陆》等多款游戏在东亚、东南亚、中国港澳台市场的表现尤为出色。

另一种方式则是先国外后国内,比如榜单第27名的新面孔莉莉丝游戏,该公司的放置RPG游戏《剑与远征》首先在海外市场获得成功,2020年1月回到国内市场之后迅速成为中国iOS收入榜第三名,另一款SLG手游《万国觉醒》也开始逐步进入亚洲市场,两款游戏在新区域的发布都带来了游戏的快速增长,据AppAnnie的统计,该公司在2020年2月份成功进入全球发行商收入榜前十名。

此外,三七互娱海外发行的《永恒纪元》、《镇魔曲》等游戏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友塔网络的SLG手游《黑道风云》在日本、韩国等市场的表现持续优秀,两家公司也分别拿到了第30和第47名的位置。

不过,还有一个值得考虑的因素是,由于国内监管政策趋严,海外游戏获得版号的数量和速度都比较低,给原本就很难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同行增加了难度。

推荐阅读:北方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