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学生团队最新调查显示 青年群体中存在老年歧视现象

时间:2019-08-26 09:37:46 来源:互联网

在国际研究上,老年歧视被认为是继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之后的第三大社会歧视。在我国由于个人、制度和社会层面上原因,使得中国的老年人在老化过程中有更多的消极体验。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南京的大学城、地铁站、公司等地进行了针对青年人群体的调查,发现大部分青年人对老年人抱有歧视态度。

7月2日至4日,团队开始了问卷调研工作,一共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及其周边、江宁大学城及其周边地区和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及其周边共计发放170份问卷,采用了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通过各校老师、同学的帮助,先按年级分层,再按男女分层。

7月5日,团队成员分别在翠屏山、明故宫、新街口、大行宫、夫子庙、草场门地铁站单独发放问卷,采取随机抽样和偶遇抽样的方法,并控制性别比,回校整理后共分发了近100份问卷。

7月6日至7日,根据计划安排,团队去往苏宁公司总部和软件谷云密城周边进行问卷调查,主要在员工的休息时间通过口头问答的方式进行问卷的填写,回校整理后约80份问卷。最终,团队在大学城、地铁站和公司等地进行了共计350份问卷调查,调查对象主要为南京市的青年人,职业不限定,以学生为主,其余为社会从业人员。

老年歧视是指社会中在一定程度上流行对老年人的成见、偏见以及由此产生的思想和行为。在调查中,团队成员发现,青年人群体或多或少都存在老年歧视现象,并且青年人对老年歧视行为的定义还有待明确,例如大部分人不认为给老年人请保姆或送往养老院是一种歧视。性别因素对老年歧视现象也有一定影响,女性与老年人同吃住情况明显多于男性。在被调查人群中,当遇到各种老年歧视行为时,他们选择的措施大致相同,即不做任何处理。

据了解,老年歧视现象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5点看法:老龄化加剧,公共资源分配、社会参与等领域的不公平;传统观念性歧视;老年人素养参差不齐带来的整体被歧视;家庭成员关系复杂;媒体的不实或不恰当宣传渲染。

通过这次调研,团队成员发现老年歧视现象超出意料,自省了对于老年人群体的态度。

团队希望通过了解青年人的观念和行为中是否存在老年歧视倾向及其老年歧视的程度,对于探索如何构建一个适宜老年人生活和发展的社会起到帮助,对于促进代际关系的融洽、社会的和谐带来积极影响。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显示评论前5条 南航学生团队最新调查显示 青年群体中存在老年歧视现象
百度网友:忘記飛の蝶
评论:爱由一个笑容开始,用一个吻来成长,用一滴眼泪来结束。

网易网友:︶別致微笑ゞ
评论: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看你一起慢慢变老,而我依然青春年少.

凤凰网友:厮守°- Michae
评论:我妈就生了这么一个限量版的我,你看着办吧Q_Q

天涯网友:风筝不会断线
评论:姐姐曾对我说:妹子你真好看!背面看,想犯罪;侧面看,想到退;正面看,想正当防卫。

搜狐网友:藏背后的伤悲
评论:结婚的日子我已经定好了,现在就差定新郎了。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本站历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5 每日江苏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