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08月26日

南师学子发挥专业特长探索疫情形势下企业本地化新模式

2020-08-26 17:35: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着眼于外商直接投资设立的企业数量逐年增长的现状,立足于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是大势所趋。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五名成员组成的团队,发挥自身的语言特长,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着手研究助力境外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本地化翻译和商务策略定制服务。

本地化指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将产品的生产、销售、营销等环节按目标市场的需要进行组织,使之符合特定区域市场的变革过程。一站式本地化服务包含两大业务模块:本地化翻译服务与本地化市场策略服务。其中本地化市场策略包含本地化市场调研、市场进入策略咨询、企业形象设计与本地化数字营销服务,后续还将扩充法务支持、供应链管理等服务类目。团队成员在仔细研究分析后,以一站式的本地化服务,为外国中小企业量身定制进入中国市场的策略,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中国市场,并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本地化翻译、设计、营销服务,避免外国中小企业因文化差异、地区差异、语言障碍、政策及法律差异等造成资源浪费及经济损失。

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团队成员发现国内市场中现有成熟对外咨询企业主要面向国际大型企业,且价格十分高昂,因此想要为外国中小企业营造基于本土思维的、优质便捷的、一站式本地化商务服务体验。项目成立初期,成员们根据自身特点和兴趣爱好,明确了团队分工和任务安排。成员会谈交流,根据成员自身的优势,分配市场分析任务,并通过大量阅读企业创业案例和有关论文巩固理论基础。中后期随着防疫形势的变化,团队实践多以线上形式进行,成员利用网络资源和人脉在线上和线下发放调查问卷。在实践过程中,团队运用SWOT分析法客观分析品牌的优势与劣势、机会与威胁运用波特五力分析模型,从同行业竞争者、潜在竞争者、替代竞争者等方面进行市场分析。同时,团队积极联系客户,进行了数次定制翻译服务,已经初步获得盈利。团员们基于实践中收获的经验教训,积极总结反思形成论文,使得服务业务更加系统化。

在防疫形势不容忽视的当下,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团队成员积极着眼于市场现状,调动创新创业能力,转变实践方式,获得了不菲的成绩。创新作为国家发展的灵魂,越来越为企业所重视。毫无疑问,创新创业需要人才的支撑,而大学生是创新创业中最具活力与发展潜力的群体。在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过程中,大学生传统的就业思想不断转变,同时也切实提升了创新创业能力。


推荐阅读:四川品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