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09月10日

硬核科技赋能安全生产 智慧工地为项目戴上“安全帽”

2020-09-10 16:47: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随着科技的进步及智能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加速应用,“智慧工地”逐步推广,并得到国家及各地政府的大力推崇。2019年底,江苏省住建厅在《关于推进智慧工地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及:“江苏省积极探索建立基于数字建造的智慧安全监管体系,把开展“智慧工地”建设作为加快建筑业工程建造方式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以此加快工程建造方式的转型升级”。


扬州华侨城作为省级重点项目,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以前瞻性眼光与战略性思维布局,大力推进该应用的建设,于2020年1月进行筹备,2020年5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超前达成核心目标,是同类企业中率先完成“智慧工地”运行的项目。



智慧化技术监控 构建互联网思维


扬州华侨城始终践行央企责任与使命,大刀阔斧推进“智慧工地”的改革与建设,其宗旨是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与传统建筑行业的深度融合,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控”,由人防转变为智慧技防,营造更加安全的生产环境。




在硬件层面搭建塔吊运行监控系统,通过传感器实时监控塔吊运行,保障作业安全及使用规范,并可进行塔吊的实时监测,包括防碰撞计算、起重量限制、力矩限制、高度限制、风速报警、实时显示与声光报警等,有利于消除作业人员的安全隐患;同时新增施工升降机黑匣子,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实时记录操作人员的操作行为,科学控制升降速,超载及时发出警报,实现安全监测全方位预警,现场管理人员可根据实时数据做出反应,及时制止违章行为。


“智慧工地”的投入使用,将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来促进项目现场管理的创新与发展,真正构建一个智能、高效、绿色、精益的施工现场管理一体化平台,助力于企业高效良性的运转。


数字化管理空间 摇变“智慧大脑”


时代的进步、工程的复杂度,要求建筑施工管理必须要实现与互联网的融合,主动走进大数据时代。扬州华侨城项目将BIM、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和智能应用等先进技术应用于建筑施工管理中,集成为统一的大数据云平台,使项目建设也能实现精细化、信息化、标准化管理,实现了绿色建造和生态建造。



这一创新应用,促进扬州华侨城工程施工实现可视化智能管理。一方面增强管理水平,有助于实现施工现场“人、机、料、法、环”各关键要素,实时、全面、智能的监控和管理,有效支持现场作业人员、项目管理者、企业管理者各层协同和管理工作;另一方面提高工作效率,通过BIM、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和智能应用等先进技术的综合应用,保证施工现场互通互联。


推荐阅读:新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