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07月23日

以智筑防在行动:以智惠民,“新”事物的“老”朋友

2020-07-23 09:01: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以智筑防在行动:以智惠民,“新”事物的“老”朋友

近年来,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地不断推进,各地区纷纷加强对资源的综合整治,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升级。芜湖市政府为响应国家号召,也颁布了相关政策推动“智能支付”、“网上政务公开”、“预约挂号”等智慧措施,将惠民便民的措施落在实处。而根据2019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芜湖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78.2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0.1%。为此,苏州大学文正学院“以智筑防”实践团队考虑到老年人与时俱进的需求,特与官陡街道赤铸山社区联袂举办了一场“‘新’事物的‘老’朋友——智慧城市科普进社区”的公益宣讲会。

宣讲现场,团队成员围绕智慧城市以芜湖为例就“以智筑防”、“以智惠民”、“以智兴业”、“以智建城”四个方面分别展开科普。在“以智筑防”部分,团队成员重点科普了智慧城市有关于防疫和防汛的资源整合、整体调度的应用工作;“以智惠民”部分,团队成员对在场老年人进行一对一指导操作,做到保证每一个在场老年人都成功申领健康码;“以智兴业”部分则科普了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向老年人介绍在未来智慧城市可能达到的高度;而“以智建城”部分重点宣传了芜湖引以为傲的信息化排涝系统的应用的原理以及取得的成效。

宣讲结束后,年逾古稀的吴奶奶对“智防团”成员表示了感谢,吴奶奶表示:作为一个老年人,的确在接受新鲜事物上不如年轻人速度快。但并非使他们不想去接受,而是苦于无人帮助。而“智防团”这次举办的有关于智慧城市的宣讲,便是向他们这样的老年人,提供了一个学习新事物的机会。

另一位受访者李奶奶也表示,她从环保局退休之后也曾接触过智慧城市的概念,但囿于年龄的增长和接触信息能力的局限,很难实时的去了解智慧城市的近况。通过这次宣讲,也让她了解到智慧城市在不同领域的发展情况,不再局限于对一个名词的理解上。

随后团队成员采访了赤铸山社区主任,当提到有关于本社区对于推动智慧社区建设的情况时,主任表示,“在城市化与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赤铸山社区高度重视老年人和残疾人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经常联合辖区的物业公司开展一系列送温暖活动。并督促他们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提高智能化便民基础设施的普及使用,从而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

这场宣讲会让成员们身体力行地体会到了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对于智慧城市尤其是“以智惠民”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智防团”队长戴子璇在接受采访时说:“智慧城市发展的初衷是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提升人民获得感与幸福感。在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严峻的当今,如何让老年人生活更加便利的话题也逐渐摆上台面,是智慧城市推动者需要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由此可见,智慧城市的建设不仅仅要让年轻人足不出户享受到先进的物质文化生活,也应该让“老”朋友学习、了解并且掌握方便日常生活的“新”事物。

文/王凡 陈淼

图/陈淼


推荐阅读:华为v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