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11月24日

IT硬件大科普:内存颗粒揭秘,内存条价格高是有原因的!

2020-11-24 13:27:5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内存条上最重要的就是上面的内存颗粒和主控芯片,本文会给大家介绍一下内存颗粒的问题。

1.内存颗粒三大厂:

三星,镁光,海力士,这三家厂商占据了全球70%的内存颗粒市场。所以市场上大品牌内存条基本来自这三家。

三星厂商制造内存条(来源:BENCOM信息集团产品图库)


海力士厂商制造内存条(BENCOM信息集团产品图库提供)


2.内存颗粒内幕:

生产线上好的颗粒价高,合格品价较低。好的颗粒具备超频潜力,内存厂商拿去做高端型号,加上散热马甲卖高价。一般的颗粒做普通的内存条。不合格的颗粒部分流入小厂商被制成内存条,固态硬盘。还有些可能是合格也可能是不合格的颗粒磨掉上面的标后流入厂商制成产品。

内存颗粒(来源:BENCOM信息集团产品图库提供)


3. 原厂、白片、黑片颗粒简介:

内存颗粒的原料是晶圆,可以理解为颗粒的种子。

晶圆


原厂:品质较好的晶圆,这些颗粒生产商并不会全部自己用,而是会供给一些知名的内存厂商,比如金士顿、威刚、海盗船,所以这也是同等规格情况下,大厂及企业级的内存会偏贵的原因。

戴尔企业级品牌内存(BENCOM信息集团产品图库提供)


白片:一般的晶圆,或晶圆上边缘的区域,所制作出来的就是白片,当然高频内存上,也是是不可能用这些品质一般的原材料的。

黑片:是指芯片工厂选出的淘汰的次品,没有打上工厂标,和芯片型号的芯片,这样的芯片都经过各种渠道流通到市场上来。

被打磨颗粒内存条


4.选择内存要谨慎:

内存颗粒普遍寿命较长,往往主控芯片坏了,内存颗粒仍然是好的。山寨厂家往往会使用比黑片更便宜的二手回收颗粒生产内存和固态硬盘。二手内存颗粒来源复杂,有从坏的固态硬盘和内存条拆下来的,有的来自各种电子器件的存储单元,比如手机笔记本,甚至有使用二手颗粒的山寨杂牌内存条坏了拆解回收再利用的。

一条内存两种颗粒


所以,如果您购买到一条颗粒杂乱,不同标签不同厂商颗粒的内存时,需要注意这条内存的质量问题了。小编建议大家在购买内存时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毕竟原厂内存在颗粒的选择上是比较严格的,颗粒提供商也会选择和大厂合作。

戴尔企业级内存(BENCOM信息集团产品图库提供)

推荐阅读:山西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