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12月16日

秋冬两件套,香囊配口罩!

2020-12-16 10:05:2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最近,多地进入了流感高发季。不管是在公交车、地铁上,还是在办公室中,“此起彼伏”的咳嗽声密密麻麻……

      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爆发的高峰期,儿童、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是季节性流感的高发人群,除了打疫苗,我们还能怎样防治呢?


雷允上有“神器”:中药香囊!

      中药香囊源于传统医学“衣冠疗法”,属于中医外治范畴,是将多种具有特定药效的、芳香气味的中草药替代传统香料研成细末,做成中药香囊。

      民间曾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佩戴香囊,虽是一种民俗,但也是一种预防瘟疫的方法。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到:佩戴香囊,有“避疫气,令人不染”之效。


中药香囊的作用

      我国第一部外治专著《理瀹骈文》中记载:“凡病多从外入,故医有外治法,经文内取外取并列,未尝教人专用内治也。”“外治之理,即内治之理;外治之药,亦即内治之药,所异者,法耳。”这是对中药外治原理的精辟论述。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芳香性中药挥发之气味通过口鼻黏膜、肌肤毛窍,随气血经脉的循行而遍布全身,可开泄腠理、活血化淤、宣畅肺卫、平衡阴阳的作用,进而起到防病保健作用。

      此外,芳香性中药挥发之气还可有效化除从口鼻而犯的瘟疫之气。芳香药物能打开人体的孔窍,气机通畅,而人体的气机一通畅,排毒、化浊的机能也就自然增强了。《神农本草经百种录》云:“香者气之正,正气盛,则自能除邪辟移也”。


中药香囊的组成


      雷允上这款纯中药“康意香囊”根据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92岁高龄的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拟定的配方,再由雷允上中医团队与老药工团队针对苏州本地特性调整定方而成。全方选用雷允上道地药材,配以时尚外包,制成雷允上康意香囊。

      最后要提醒大家:冬季疫情跟流感反复,大家出门时必要的防护措施一定不能忘记哦!

      出门两件套,香囊配口罩!

推荐阅读:苏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