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2年06月28日

春回大地“土壤博士”-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2-06-28 14:04: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发展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但高强度单一的种植模式以及不合理的养分管理,乡村农业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的土壤问题,特别是以土传病害为主要特征的连作障碍问题。很多农户认识不到这种问题,开始不停施肥,陷入了“越不长越施肥,越施肥越不长”的怪圈,让土壤疲惫不堪。

今年寒假期间,南京师范大学“土壤修复团队”,前往云南石屏的蔬菜大棚“走访”,为当地农民解决了不少难题。记者了解到,团队首创的“强还原土壤生态修复技术”能够有效抑制土传病害和修复连作障碍土壤。

(“土壤博士”现场采取土样并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

“幸亏有你们解决了难题,今年我们的收成很好。”在云南石屏农村,陈先生告诉我们“我家里啊,一共种了100多亩鲜切花,但是最近几年以来,田里的植株频频枯萎”。四年前,她在当地承包了100多亩地,一开始还好好的,过了3年后却种啥啥不长,大棚成了“不毛之地”。在陈先生这样的当地人的认知里,作物就像人一样,长得矮了、小了、蔫了,肯定是“没吃好饭,营养不够。”所以他就一直施肥,却还是什么都没长,急的都哭了。

“当时我从大棚中采集了土样回去检测,发现引起鲜切花减产的根本原因并非营养匮乏,而是尖刀镰孢菌等土传病原菌富集所导致的。”陈厚朴告诉记者,经过多次检测和反复试验,我们决定通过施用我们的产品“续耕保”、灌溉至土壤水分饱和,覆膜隔绝氧气,快速创造土壤强还原环境,短期内实现土传病害防控和连作障碍土壤修复,使老人的大棚“重获新生”。

随着土壤肥力的恢复,粉色的洋桔梗重新盛放在田间大地。他们家的小儿子非常惊讶于我们解决了当地农户的问题,对土壤修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与我们沟通后,开始积极参与我们的技术培训,成为了我们当地农业示范田的一名“土壤修复技术员”。

“成立“土壤博士”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根本性解决土壤连作障碍等一系列问题。这也是助力乡村农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南师大“土壤博士”相关负责人陈厚朴告诉记者,

陈厚朴介绍,目前团队历经多年研发了一套能够有效克服作物连作障碍问题的土壤修复技术,能有效解决土壤酸化、次生盐渍化、土传病原菌、化感自毒等问题。通过土壤修复新技术,减轻了土壤对环境的污染负荷,保护设施使用年限延长了50%,作物每亩每季增收3000~15000元。与同类技术及项目相比,该研究成果水平已达到国内领先。

据了解,南师大“土壤博士”还将参与全省“土壤—作物—环境”绿色防控体系的建设和推广,将土壤精准诊断技术与土壤高效修复技术服务工作常态化,为全国土壤修复治理工作做好示范。目前,相关技术已在云南、江苏、海南等多地进行试点,反响良好,效果显著。(陈厚朴)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