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2年09月23日

坚持节水优先 绘就生态画卷

2022-09-23 16:55: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悠悠邳州,泱泱河水。近年来,邳州市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取得显著成效。邳州,名城璀璨,古邑锦绣。地处江苏省北部,是一座被水润泽的城市,素有“苏北水乡、运河明珠”的美誉。在这里,孕育着生生不息的邳州故事,被运河水世代滋养的邳州人,爱水护水更节水。2021年,邳州全国综合实力跃居百强县第36位、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第33位。是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十佳城市、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江苏省节水型城市。

云图片

  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邳州市通过不断加强水资源保护,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生态宜居的现代城市魅力日益彰显。以水为媒,做足水文章,积极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书写人水和谐新篇章。邳州把行业节水改造作为创建工作关键抓手,实施全领域节水减排工程,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和用水方式转变。

云图片

  农业节水突出“增效”。大力推广喷灌、滴灌、管道输水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严格落实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工业节水突出“减排”。积极推进节水型企业建设,推广使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引领带动企业提高用水效率,节水型企业建成率51.2%。

云图片

  城镇节水突出“降损”。将老旧供水管网改造纳入重要民生实事工程,加强管网维修和漏水检测,规范用水管理,严格执行居民用水阶梯水价,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政策。全面推动公共场所、居民家庭使用生活节水器具,全市生活节水型器具普及率为100%。全面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实现了城乡“同水源、同水质、同服务”供水服务目标。非常规水突出“开源”。将雨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作为城市的第二水源,强化配套政策,加大建设力度,截至2020年底,累计实施公园、小区、企业单位雨水收集用于绿化项目29个,新建小区和公共建筑均按规定要求配套建设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加大城镇污水收集处理力度,加快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制定再生水替代新水优惠政策,在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建筑施工及生态景观等领域优先使用再生水。目前,全市再生水利用率达20.72%。

云图片

  邳州市以节水型社会创建为契机,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水节日,采取网络、电视、户外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节水宣传。走进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开展节水宣传,不断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树立节水观念,营造浓厚的节水氛围。山水相依,风物常新;钟江南之秀,聚苏北之神。未来,邳州市要进一步落实治水思路,深入践行国家节水行动,不断深化节水“三同时”管理,推进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