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3年05月17日

相约安徽·向春而行|在长三角,倾听被尘封的历史余音

2023-05-17 09:35:1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跨越千万年的时光

一件件文物展示着远古印记

等待着有人来驻足凝望

一处处遗址诉说着人类过往

期盼着有谁来细细聆听

昔日的繁华被尘封

曾经的风采却无法被掩盖

留下的声音在历史中回荡

只愿你能前来

追寻时光的脚步

漫游长三角

开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浙江·浦江上山遗址

——风吹稻响穿越万年的丰收记忆

水稻,不仅是我们餐桌上的常客,还是人类种植的最古老、最重要的农作物之一。在浙江省浦江县上山遗址,有着距今万年左右的水稻收割、加工和食用的完整证据链,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的稻作农业遗存和最早的农业定居聚落,让这里被称为“万年上山、世界稻源”。

浙江省金华市上山考古遗址公园(图源:浦色浦香)

袁隆平为上山考古遗址公园题字(图源:浦色浦香)

充满原始风味的干栏式建筑风格,覆盖仿真树皮和茅草的人字形屋顶,让人眼前一亮。漫步于遗址之间,就好像穿越回很久以前,生活在这里的上山先人劳作的身影,恍惚就能出现在眼前。

浙江省金华市上山考古遗址公园(图源:浦色浦香)

成片的稻田被田埂相连,延伸到远处丘陵的边缘。万年前上山人集体耕作的声音,就是一曲美妙至极的文明交响乐。风吹稻响,播种与收获的轮回,仍将在这片土地上持续。

浙江省金华市上山考古遗址公园(图摄:付党生)

Tips:

坐标: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黄宅镇

开放时间:8:30-17:00

浙江·余杭良渚

——水乡泽国古都余韵在此流淌

悠悠历史顺着苕溪流至今日,灿烂文明伴着莫角山延绵不绝。良渚古城因水而兴,作为城中的水路要道与运输动脉,钟家港古河道历经千年,依然留有当年繁华的痕迹。

浙江省杭州市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图源:良渚古城)

中轴线南北贯通,南城墙、反山王陵遗址、鹿苑……将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神秘和美丽一一呈现。庞大的体量和独尊的形制,彰显着它史前时代城市文明的光辉。

浙江省杭州市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图源:良渚古城)

浙江省杭州市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图源:良渚古城)

工程宏大、设计巧妙的水利系统,为先民们安居乐业提供了保障,让古城在五千年前,就拥有了发达的稻作农业。遗址内规划整齐的田块、田埂与灌溉水渠,与如今的耕地相差无几。当年的居民,也曾在这透着芬芳的田地里播种,用勤劳的双手,奏响关于春的旋律。

浙江省杭州市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图源:良渚古城)

Tips:

坐标: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凤都路与104国道辅路交叉口西北200米

电话:0571-85855300

开放时间:全天

安徽·凌家滩遗址

——玉石叮当雕琢与凿刻的合奏


来到凌家滩遗址,传承千年的凌家滩文明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凌家滩遗址距今约5800—5300年,是长江下游巢湖流域的一处超大型史前聚落。


安徽省马鞍山市凌家滩遗址公园(图摄:陶云飞)

安徽省马鞍山市凌家滩遗址公园(图摄:过其保)

大量玉器在此出土,其形制之多、造型之美、技艺之精,显示了远古时期高度发达的制玉技术,以及凌家滩先民极强的艺术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凌家滩堪称迄今所发现的中国史前第一个玉文化高峰,站上岁月的舞台,演绎出庄重而肃穆的曲调。

安徽省马鞍山市凌家滩遗址公园(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通过出土文物1:1的场景复原的墓葬祭祀区、颇具规模的研学旅行基地,邀请每一个人前来探寻中华玉石文化的历史渊源,与中华文明起源阶段的社会形态和礼制规范来一次亲密接触。

安徽省马鞍山市凌家滩遗址公园(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Tips:

坐标: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铜闸镇五联行政村凌家滩自然村

开放时间:8:30-17:00

安徽博物院

——文明交响恢宏厚重的底蕴传承

四水归堂的徽派建筑风格与厚重的青铜文化元素相结合,大气恢宏的安徽博物院就此诞生。安徽博物院以“徽文化”为代表的地域文化藏品丰富,“安徽文明史陈列”“徽州古建筑”“安徽文房四宝”等基本陈列,将安徽的风土人情从古至今娓娓道出,唱响文明的赞歌。

安徽博物院安徽文明史陈列(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徽博物院徽州古建筑陈列(图源:安徽博物院)

在众多馆藏文物中,鄂君启金节、铸客大鼎等八件国宝最为著名。鄂君启金节是战国时期楚怀王颁发给鄂地封君启的免税通行证,形如剖开的竹片,其上满饰错金篆书,形制精美。

鄂君启金节(图源:安徽博物院)

铸客大鼎形制为圆形三足鼎,鼎足为兽蹄状,装饰有浮雕旋涡纹。铸客大鼎在造型设计上处处追求力量与气势的完美结合,以此为原型设计的文创产品,兼具美感与实用性。

铸客大鼎(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铸客大鼎衍生文创产品(图源:安徽博物院)

Tips:

坐标:安徽省合肥市怀宁路87号安徽博物院(新馆)

电话:0551-63736658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

上海·广富林文化遗址

——寻根溯源藏在水中的远古呼唤

一座座仿佛金字塔般的屋顶漂浮在富林湖中,勾勒出别致的水中画卷。广富林文化遗址创造性地将博物馆整个展览空间设置在水下,与周围环境融合,韵味悠长。

上海市广富林文化遗址(图摄:宋辉)

步入水下,“时空之旅”悄然开启。广富林考古记忆、上海成陆演变、城邑特征形成等章节,结合现代视听技术,将上海的文明历史传达至人的心底。遗址内保存着从新石器时代晚期一直延续到东周的文化脉络,为追溯上海的历史根基添上了至关重要的一笔。

上海市广富林文化遗址(图源:东亚联合院士专家站)

上海市广富林文化遗址(图源:乐游上海)

古典与现代交融,知也禅寺、朵云书院、三元宫、富林塔、音乐喷泉,不仅承载着似水流年的痕迹和沧桑,还谱写出奔赴未来的希望乐章,颇具诗意。

知也禅寺(图源:乐游上海)

朵云书院(图源:乐游上海)

Tips:

坐标:上海市松江区广富林路与龙源路交汇处

电话:021-57800000

开放时间:9:00-17:00

江苏·无锡鸿山遗址

——礼乐传承聆听被掩埋的历史

兼具丰厚的吴越文化遗存与原生态的江南农耕湿地,鸿山是无锡难得的一块风水宝地。在此守望千年的鸿山墓群,无声诉说着昔日的辉煌。

江苏省无锡市鸿山遗址公园(图源:新吴文体旅)

江苏省无锡市鸿山遗址公园(图源:新吴文体旅)

近百座土墩、七座贵族墓葬,出土了众多的随葬品。其中既有象征墓主高贵身份的仿青铜礼器,也有吴越贵族日常生活所用的精致器皿,设计精巧、造型雅致,展现出当时江南贵族的奢华生活。作为遗址博物馆镇馆之宝的凤形玉佩,以极细的鳞形纹和羽线纹,显示出当时高超的治玉工艺。

江苏省无锡市鸿山遗址墓葬(图源:新吴文体旅)

凤形玉佩(图源:新吴文体旅)

此外,数量众多、品类复杂的乐器,如成套的编钟、甬钟和吴越特有的缶、振铎、鼓座等,填补了音乐史上的空白,将千年前的清音一直流传到了现在。

鸿山遗址公园出土的青瓷三足缶(图源:新吴文体旅)

Tips:

坐标:江苏省无锡市新区鸿山街道飞凤路200号

电话:0510-88529556

开放时间:9:00-16:30

时间留下的痕迹,早已植根于我们的血脉。与文明会面,是初见,也是重逢。徜徉于长三角,听见远古的声音,这份悠长韵味,唯有静下心才能深刻感受。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