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2年07月15日

泊心云舍·明经园即将盛大启幕,邀你一起,开启一段徽州梦

2022-07-15 09:33: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泊心云舍·明经园,8栋百年古宅,抵挡时空变迁,遨游其中,凡尘往事将抛诸脑后,心灵变得愈加澄明。


1.jpg


01

两壁桃花时烂漫,一潭碧水有人家。描绘的就是世外桃源——西递。走进西递,碧波微澜,山花倒影,彩船轻摇,楼坊叠嶂。


2.jpg


在西递行走,倘或是春夏之际,眼前掠过的是水粉画,是清人的山水。当油菜结籽,青绿褪去,眼前一片明黄。当夏荷初开,出淤泥不染,遗世而独立。


3.jpg


在西递行走,倘或是秋冬天,眼前掠过的是元人山水。枯藤老树,小桥流水,古道西风,冬雪秋雨。浅绛和水墨,层层铺开,或烟云流润,或气势雄浑。


4.jpg


早在1000多年前,唐朝后主的后裔便深深爱上这里。于是定居于此,繁衍生息。到了明清,走向鼎盛。于是大兴土木,书院、祠堂、庙宇、徽州民居,拔地而起,三千烟灶九千丁,正是西递的真实写照。


5.jpg


时移事易,千年已过,古建、河流、牌坊,竟守护西递几个轮回。见证它成为明清时期富饶之地,四方文人雅士联袂而至,交友、吟咏,高朋满座。也懂它繁华褪去,静藏身世,只待有心人发现它深入灵魂的美。

02

穿过迷宫般的古街老巷,一片错落有致的徽派古宅赫然出现,它就是泊心云舍·明经园。


6.jpg


曾经的明经园,是清末茶商大户胡蓍圃家族修建的一座徽式住宅群,秀华堂、拥翠楼、花厅,皆为徽式建筑的典型代表。

徽州民居讲究雕刻之美,砖雕、石雕、木雕随处可见。门楼上的砖雕,也往往细致繁复、争奇斗艳。一幅雕刻完善的门匾,从近景到远景,一般有7-8个层次之多,堪称巧夺天工。


7.jpg


门楼两旁的石鼓、石狮等石雕也是精雕细刻。室内的木雕装饰,更是一绝。房梁、斗拱、窗扇,甚至是脚边的门板,房屋内部从上到下,所有木质的部分,均可雕饰,令人叹为观止。


8.png


重修后的明经园成了今日的心灵故里,既是身体的休憩所,更是心灵的故乡。


9.jpg


[泊心云舍·明经园]的庭院,遵循“枕山、环水、面屏”的格局,院内有无边际泳池、文化长廊、戏台、假山流水。马头翘角,雕梁画栋,朴素清新。踏进这里是一次穿越,一场梦。


10.jpg


[泊心云舍·明经园]的主卧,都结合古老的中国文化,倾力打造。商苑,徽苑,明清苑……移步换景,随处都能嗅到浓厚的文化气息。

关于“儒义勤仕”的礼法,关于“琴棋书画”的高雅,还有“梦回明朝”的梦幻,都在这里一一呈现。躺在这样的主卧里,隔离尘世的繁杂,无论外面是夏雨,还是冬雪,都不会扰了你的清梦。


11.png


你是那个不问世事的雅士,只焚香、试茶、吟咏、高卧……

03

基于自然,崇于自然,融于自然,下榻于此,仿佛穿越回千年前的古徽州,袅袅的烟火从远方飘近,昏黄的灯火照亮通幽古径。你听见清风摇动树影,发出窸窸窣窣的脆响;你听见夏荷的花苞钻出水面,有暗香盈袖。


12.jpg


远离一切喧嚣,体会古徽州人宁静致远的人生境界。时光悠悠,日出日落,于指缝间巡游。此时的你,只见清风徐来,日影悠长。


13.jpg


走进[泊心云舍·明经园],邀你一起,开启一段徽州梦。

本文所有照片来自现场实拍/摄图网/徽黄旅游集团,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叶紫网